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Hannover

如果我的朋友不是住在 Hannover 的話,我大概不會參觀這個城市。

在 Hannover 住的朋友 Erik,是一位教師。2012 年的暑假,剛到德國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十分適合探朋友的季節。

Aegidienkirche
德國的夏天比香港涼一點,氣溫怡人,天氣晴朗。

朋友一盡地主之誼,除了要開會外,他都陪我周圍走,介紹 Hannover 給我這個「外國人」。有時候我們一起推著嬰兒車,一起在城市漫步。有時候我一個人隨心周圍走,跟著 Lonely Planet 慢慢參觀這個美麗的城市。有時候他們一家三口和我外出散步聊天。

夏天是那麼的令人愉快。

左邊的教堂叫 Aegidienkirche。在二戰期間 90% 的城市被炸得粉碎,現在城市已被重建,但卻至今仍沒有重建這坐教堂。德國人沒有選擇遺忘,他們將炸碎了的教堂保留起來成為 memorial 紀念。

這坐教堂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並沒有屋頂,而四面圍牆只有一面沒有倒下,那沒有倒下的一面就這樣被保留起來。



教堂的背面是這樣的。墻上面長滿 ivy, 感覺空空的。教堂裏有坐小小的雕刻,叫 「Humility」,是由一位叫 Kurt Lehman 的藝術家所雕而成。

那天我走到這裡來,只有我一人,靜靜站在那裡,聽著風的聲音,感受著這坐歷史遺跡。

有一天,朋友帶我到他工作的地方(他十分政治活躍,幫自己所屬的工黨工作)參觀。在德國,又或者在歐洲,很多的建築物都有很悠久的歷史,讀建築的同學來到歐洲大概會很興奮吧。


我對這建築物印象最深的地方在於它的廁所!這裡的廁所是有男廁嬰兒房的!通常只會見到女廁嬰兒房,這次真是大開眼界了!

Male toilet with nursery room

朋友從政的主要原因是想要改善社區生活。他說這些生活上微小的改善都是令他從政的原因。他希望方便別人,將最好的留給下一代。說起來,普遍在歐洲從政的人的平均年齡都比香港的小。我們是否應該做些什麼?

在 Hannover 市入有一個湖,叫 Maschsee。這個人工湖早在 1936 年建成,全長約二千四百米,闊 530 米,是平時市民散步,跑步,游泳,演唱會等等的好去處。以前這個湖的所在地經常被 Leine 河所浸,形成沼澤 (Masch),所以叫做 Maschsee。

這起來這坐人工湖建在納粹黨時期,那時正值經濟大蕭條,為了增加德國就業率,1933 年 11月28日正式批准建造。



Hannover 市提倡藝術發展,不同的藝術裝置在城市不同地方隨處可見。在湖邊都看到不同的藝術品,很有意思。



上圖也是很好的例子。藝術與生活融合在一起。那些顏色鮮豔的只是價錢牌,但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。



Hannover 是一個綠色的城市,周圍都是綠,很多樹,很多草。


這坐美麗的新市政廰,初建於 1913 年,耗一億馬克,總共用了 12 年時間才建好。它看起來像一坐城堡。在二戰時這坐市政廰被美國炸碎了。


Hannover 市全景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